2018年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市场空间及未来三年CAGR测算

2018-02-01 16:11:00  中华建材网 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定制家具行业发展迅速,格局上呈现“大行业小公司”的特点,索菲亚作为定制衣柜行业龙头,也仅占衣柜市场6%的份额。从行业属性上来看,定制家具行业属性介于成品家具和家电之间,类似于家电,定制家具更强调功能性,外观差异并不太大,因此龙头企业具备做到高市占率的潜力。

定制家具行业发展迅速,格局上呈现“大行业小公司”的特点,索菲亚作为定制衣柜行业龙头,也仅占衣柜市场6%的份额。从行业属性上来看,定制家具行业属性介于成品家具和家电之间,类似于家电,定制家具更强调功能性,外观差异并不太大,因此龙头企业具备做到高市占率的潜力。不过,受到生产工艺并未完全自动化的影响,业务规模在期初难以很快爆发式增长,因而定制家具龙头的成型需要更长期的积淀。

一、定制家具市场规模尚小,正处于高速成长期。

定制家具占我国整体家具市场份额的20%-30%左右,参照国外定制家具60%-70%的市场渗透率,市场空间广阔。定制橱柜发展较成熟,行业未来增速约10%-15%。2016年我国定制橱柜市场规模超千亿元,在橱柜市场中渗透率超60%。未来随着改善型家居需求的增加以及精装房趋势显现,定制橱柜市场规模呈稳步增长。预计未来几年的增长中枢为10%-15%左右。

定制衣柜行业将持续快速成长。2014 年我国定制衣柜销售套数为650 万套,假设房屋年装修量1500 万套,每套房屋配备1.5 个衣柜,以此测算我国定制衣柜渗透率为30%左右。假设每套定制衣柜平均终端售价6000 元,行业增速25%,2015 年我国定制衣柜市场容量达到500 亿元以上。未来几年定制衣柜的行业性增长为20%-25%,若达到50%左右的衣柜市场渗透率,2018 年定制衣柜市场容量近1000 亿元。

全屋定制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。目前,其他定制的柜类产品渗透率不足10%,2017 年市场容量为100 亿元左右。未来,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,以及对定制家具的接受程度增加,全屋定制渗透率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。

中国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预测

房天下

相关报告:智研咨询网发布的《2017-2023年中国定制家具市场分析预测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》

中国木质家具主营业务收入预测

房天下

中国木质家具占家具行业的比率预测

房天下

房天下

中国定制衣柜套数预测

房天下

中国定制衣柜市场空间预测

房天下 

中国定制衣柜每套售价预测

房天下 

中国定制衣柜渗透率走势预测

房天下

中国衣柜市场容量预测

房天下

房天下

中国定制橱柜市场空间预测

房天下

中国定制橱柜渗透率预测

房天下 

中国橱柜市场容量预测

房天下

房天下

房天下

二、品牌红利是核心价值

当前,家具品牌的影响力要明显弱于渠道品牌,消费者的认知度不足。家具品牌大多还停留在产品品牌的阶段,未来需要向消费品牌升级,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建立品牌战略。简要而言,针对消费品的零售市场,当消费者对产品认知能力或辨别能力不足的时候,品牌往往是衡量产品优劣的通用标准,意味着品牌口碑越好,越利于产品销售。

步:加大广告投放,提升品牌知名度

通过上市公司的数据可见,类似于欧派、索菲亚等行业龙头,一年的宣传推广费用超过1 亿元,主要投放在人流量较大的高铁站、机场、商圈等区域。目前,高铁站和机场的广告位基本被定制家具和家电品牌占据;此外,还聘请当红明星作为品牌代言。大量的广告投放旨在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,仅仅是品牌推广的步。

定制家居企业大量投入到品牌推广

房天下

第二步:强化“产品+服务”,塑造高品质的品牌形象

品牌众多,用户体验参差不齐。随着衣柜行业高速发展,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衣柜品牌,据统计数据显示,国内衣柜品牌数量达到713 家,中国衣柜网根据品牌实力、渠道拓展完善程度、用户认知度、品牌活跃度、曝光度等多维度数据对诸多品牌进行分级,一级品牌占比不到20%。衣柜品牌鱼龙混杂,质量也参差不齐,定制衣柜也是重灾区,部分地区定制衣柜投诉占到三成比例,从生产设计到运输安装均存在大量问题。

定制家具品牌众多,用户体验参差不齐

房天下

良好的品牌口碑是客户体验长期积累的结果,对于定制家具企业而言,需要高品质产品和的终端服务能力的支撑,壁垒较高,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。当前,定制行业已诞生出一批优质品牌,比如定制衣柜行业以索菲亚为首,欧派、尚品、好莱客紧随其后;定制橱柜行业以欧派为首,志邦、、司米紧随其后。

调研了解到,索菲亚衣柜门店一次进店下单率超30%。定制类的品牌消费韧性已经逐渐形成,一旦领头羊形成较高的品牌壁垒,落后企业发展的难度就会越来越大。

欧派家居和索菲亚占据定制家居的梯队

房天下

国内定制行业已诞生出一批品牌制造企业

房天下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